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干货|琵琶金翠羽,弦上黄莺语

发布者:晴川艺术团 [发表时间]:2022-09-23 [来源]:秘书事务部 [浏览次数]:


干货|琵琶金翠羽,弦上黄莺语



琵琶行 / 白居易

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生平不得志。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轻拢慢捻抺复挑,初为霓裳后六么。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流泉水下滩。水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渐歇。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


BE67


琵琶文化

琵琶,拨弦类弦鸣乐器。木制或竹等制成,音箱呈半梨形,上装四弦,原用丝线,现多用钢丝、钢绳、尼龙制成。颈与面板上设有以确定音位的“相”和“品”。琵琶,是东亚传统弹拨乐器,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最早被称为“琵琶”的乐器大约在中国秦朝出现。“琵琶”二字中的“珏”意为“二玉相碰,发出悦耳碰击声”,表示这是一种以弹碰琴弦的方式发声的乐器,中国近代汉族民族音乐史上有“海派”(浦东派)琵琶、“浙派”(平湖派)琵琶、“汪派 ”(汪派)等多流派。

琵琶分类

五弦琵琶,四弦琵琶,南音琵琶,响琶,

月琶,高音琵琶,电琵琶,水晶琵琶

142A

   南北朝时期,通过丝绸之路与西域进行文化交流,琵琶从波斯传入我国。它盛行于北朝,并于六世纪上半叶扩展到长江流域以南。唐代音乐的兴盛,把我国的歌舞音乐带入了鼎盛时期,到了晚唐,琵琶从演奏技巧到作曲的制作都有了很大的发展,成为当时非常受欢迎的乐器。琵琶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在中国西北地区,琵琶的声音无处不在。在唐代,诗人岑参拥有“凉州七里十万户,胡人半解弹琵琶”的诗句。在敦煌壁画中,水平琵琶的图像拥有最多的图像。在壁画中,还有反弹琵琶的神奇人物,其绘画的审美意义大大超出了实际乐器的意义。

琵琶范围广泛,音色变化丰富,表现力丰富,表演丰富演奏各种技法使其在隋唐时期成为主要乐器,对唐代歌舞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从敦煌壁画和云冈石窟中,仍然可以看到它在乐队的地位。

在中国文学史上,琵琶及其表演还留下了大量的诗歌。许多著名的文章已经流行起来,至今仍在流传。这些灿烂的诗词,是中国文学艺术的丰富遗产,也是民族音乐的瑰宝。明清时期是中国古代音乐繁荣发展的舞台,空前流行。这也是中国音乐史上留下的大部分音乐作品的时期。琵琶,古琴等乐器突出发展独奏音乐合奏音乐等形式,也遍及宫廷礼仪和民间节日。


武汉晴川学院

晴川艺术团

编辑/文案:赵逸菲

审核: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