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下载专区 >> 正文

干货|京剧知识知多少

发布者:晴川艺术团 [发表时间]:2022-05-19 [来源]:秘书事务部 [浏览次数]:

干货|京剧知识知多少


现代京剧

广义地说,五四运动之后的所有反映现实生活的京剧都可视为现代京剧。狭义地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在双百方针指导下,通过戏曲改革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创作的反映社会现实生活的新京剧就是现代京剧。

现代京剧影响

现代京剧是在京剧的基础上受到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为了宣传民主和自由的精神,所特地编排的宣传先进文化的精神武器.在当时起到了非常积极的宣传作用。

传统京剧与现代京剧的区别:

音乐结构区别

现代京剧演唱在发声唱法上,坚持从人物的思想感情出发,借鉴传统京剧中的发声技巧,融合了西洋声乐中的有用部分,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传统戏剧只能通过声腔旋律区分西皮、二黄。

发声的区别 

在传统京剧的唱腔中为了追求演唱时候的或典雅、或妩媚、或苍老、或衰败的效果,经常要求旦角演员在演唱的时候使用假嗓、尖声尖气,为了追求剧场效果唱声、唱字。现代京剧演唱在发声唱法上,坚持从人物的思想感情出发,借鉴传统京剧中的发声技巧,融合了西洋声乐中的有用部分,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

念白吐字

传统京剧以湖广韵、中州韵为主,念白讲究伤口。而现代京剧以普通话为基础,念白赋予节奏感。

44543

化妆方面的区别

传统京剧的化妆都很浓,无论哪个行当都是浓妆,现代京剧更接近于现实生活,化妆比较淡,没有脸谱之说,演员每个眼神、每个表情观众都容易看清,因此现代京剧人物要比传统京剧人物脸上的戏多。

润腔上的区别

润腔是根据表达人物思想感情、揭示唱词所表达的意境、体现曲调所特有的风格,运用各种“润色因素”对唱腔的旋律进一步艺术处理的过程。

6595D

    传统京剧在这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艺术积累,特点是:生角唱腔中多用慢的颤音、慢滑音、频繁的力度的变化来表现苍老的、沉稳的感觉;现代京剧归纳了几种常用的润腔方法,如装饰性润腔、音乐色润腔、力度型润腔和节奏型润腔。

武汉晴川学院

晴川艺术团

编辑/文案:杜雨欣

审核: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