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下载专区 >> 正文

干货|莫奈:一言难尽的温柔

发布者:晴川艺术团 [发表时间]:2022-03-24 [来源]:秘书事务部 [浏览次数]:

干货|莫奈:一言难尽的温柔


克劳德·莫奈

法国印象派画家

奥斯卡-克劳德·莫奈(法文:Oscar-Claude Monet,1840年11月14日-1926年12月5日),法国画家,被誉为“印象派领导者”,是印象派代表人物和创始人之一。

莫奈是法国最重要的画家之一,印象派的理论和实践大部分都有他的推广。莫奈擅长光与影的实验与表现技法。他最重要的风格是改变了阴影和轮廓线的画法,在莫奈的画作中看不到非常明确的阴影,也看不到突显或平涂式的轮廓线。


代表作品

《日出.印象》

莫奈创作了扬名于世的“印象·日出”。这幅油画描绘的是透过薄雾观望阿佛尔港口日出的景象。直接戳点的绘画笔触描绘出晨雾中不清晰的背景,多种色彩赋予了水面无限的光辉,并非准确地描画使那些小船依稀可见。由于它突破了传统画法的束缚,有位批评家就借用此画的标题,嘲讽以莫奈为代表的一批要求革新创造的青年画家为“印象主义”,这一画派以此得名。这幅画在1874年开幕的印象派画家第1次联合展览会上展出,这幅作品是莫奈画作中最具典型的一幅。

《睡莲》

莫奈晚年最重要的一件作品是连作《睡莲》。这是一部宏伟史诗,是他一生中最辉煌灿烂的“第九交响乐”。1880年之后,莫奈与印象派的其他画家们疏远了,他在吉维尼造了一座小花园,住在里面作画。他喜欢把水与空气和某种具有意境的情调结合起来,这样产生了《睡莲》组画。沿着水面,美丽的睡莲一片片向湖面远处扩展开来,画家利用了树的倒影,衬托出花朵的层次,是十分有创造性的构思。莫奈把整个身心都投在这个池塘和他的睡莲上面了,睡莲成了他晚年描绘的主题。此后27年里,他几乎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个主题。

《撑洋伞的女人》

这幅画的画中人是莫奈夫人和儿子,画的是母子在春日散步,一幅温馨的家庭生活图景。这幅画里都是美好的一切,蓝天白云,微风吹拂。

画中的女子微微侧身,裙摆好似在舞动,动态感十足。她站立在微风中,飘逸动人。撑着阳伞,漫步在青葱草地上,有着慵懒感。空气都萦绕在她身边,像是仙雾缭绕,追捧着仙子。旁边的小孩子小小一只,特别可爱,带着个遮阳帽,正望着前方。他正是该蹦蹦跳跳的年纪,这样静静地露出头,更加可爱了。

这幅画是仰视的视角,地面上阴影展现,还和画中女子连接成线,表现的很完整。小男孩的存在,也更加突出天之高远,丰富了画面层次。画面的色彩很简单,只有浅浅的蓝色、白色、绿色、黄色,运用叠色、补色,显得朴实自然。这幅画相较而言就更加的立体,色彩展现的很温和,光影是在人物身上的。这里云朵的流动、女子衣服上的逆光、阴影展现的都很完美。一定也是饱含了画家对家人浓浓的爱意。

人物评价

莫奈是法国最重要的画家之一,莫奈擅长光与影的实验与表现技法。他最重要的风格是改变了阴影和轮廓线的画法,在莫奈的画作中看不到非常明确的阴影,看不到突显或平涂式的轮廓线。除此之外,莫奈对于色彩的运用相当细腻,他用许多相同主题的画作来实验色彩与光完美的表达。莫奈曾长期探索光色与空气的表现效果,常常在不同的时间和光线下,对同一对象作多幅的描绘,从自然的光色变幻中抒发瞬间的感觉。

印象派运动可以看作是19世纪自然主义倾向的巅峰,也可以看作是现代艺术的起点。克劳德·莫奈的名字与印象派的历史密切相连。莫奈对这一艺术环境的形成和他描绘现实的新手法,比其他任何人贡献都多。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印象派的创始人虽说是马奈,但真正使其发扬光大的却是莫奈,因为他对光影之于风景的变化的描绘,已到出神入化的境地。

文字|王璐

摄影|王璐

编辑|江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