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下载专区 >> 正文

干货|电声乐队的“灵魂”—贝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贝斯(Bass) 是乐队中必不可少的乐器之一,它在乐队中主要担任低音声部,有时也作即兴独奏。传统爵士乐一般都采用原声贝斯(即低音提琴)来体现它的原始风味。而在现代爵士乐(特别是融合爵士)中经常运用电贝斯或电子合成器中的合成贝斯音。

如今电声乐器的广泛发展与流行使乐队这个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数减少了,通常4人即可组织一个乐队,分别由节奏(架子鼓)、低音(贝斯)、和弦(吉他)、主旋律(键盘)。电声乐队中的BASS其实就是低音吉他,全称应该叫BASS GUITAR。应用谱号:低音谱号,不宜调高八度记谱。外观:BASS形状与通常电吉他很相似,略重,音阶处于低音位置,因此琴弦相当粗,弦张力相当大,因此拨弦的力量要比吉他大得多



发展历史

电贝斯大约出现在1920s。在这差不多快一百年的时间里,它的演奏法和乐器构造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起先,它是根据弦贝斯(低音提琴)的定弦,和吉他的结构原理所制造出来的。也就是说,它是按照低音提琴所定弦的一把低音吉他。后来由于演奏者在爵士音乐演奏上的需要,又把品格给去掉了。但是在当代,这种无品电贝斯(FretlessBass),常用在Soul、HipHop、R&B等音乐中。无品贝斯可以做出很细腻圆润撩人的滑音;且可以把琴弦调得很低而不存在琴弦打品的问题;在高把位弹奏时可以做出特有的类似“猫叫”一样的音色,是很多贝斯手所钟爱的一类乐器——当然,由于无品贝斯没有品丝,因此对演奏者的熟练程度和音准都有更加严格的要求。


乐器价值

在现代电声乐队中,BASS演奏重低音以及节奏,作为整个乐队的低音声部。在一个爵士乐队中,BASS可以说是整个乐队的基石,在和声上它是旋律声部的向导,在节奏上它是大家的指挥,BASS手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乐队的效果。多用分解和弦轮指伴奏的方式,在乐曲的经过句中奏出过渡性的旋律,极大地丰富乐队的音色。Bass在很多人看来似乎重要性不大,其实他的奇妙之处在于控制整个乐队的律动。

虽然BASS和GUITAR外形差不多,但在乐队中的作用和他们本身的功能都完全不同。BASS是连接GUITAR和DRUM的必要乐器。BASS手要掌握更多地和声理论,要做好乐队当中的沟通者,要和鼓有很好的交流。DRUM和BASS是乐队里最为控制节奏的乐器,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有人说BASS对电声乐队来说是不可缺少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