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下载专区 >> 正文

干货 | 醇厚的低音,与听者的灵魂产生共鸣——大提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大提琴是管弦乐队中必不可少的次中音或低音弦乐器,是很多人都非常喜爱的独奏乐器。与优雅动人的小提琴比,大提琴相对而言音色浑厚丰满,更擅长演奏抒情的旋律,表达深沉而复杂的感情。在很多大型音乐会演奏中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大提琴吧~

大提琴和小提琴或者其他弦乐器家族成员一样,都有四根弦,音域约为四个八度,音高比中提琴低八度(C-G-d-a),乐谱通常用低音谱表,在较高音区有时用中音谱表,有时也用高音谱表。大提琴的第一根a弦发音华丽有力,富于歌唱性,第二根d弦,音色较朦胧,第三、四弦(G、C)低沉响亮,能够承受乐队得非常沉重的音响。大提琴的发音原理虽然与中、小提琴相同,但它手指地把位在低音区与小提琴却截然不同,尤其是在高音区时能用拇指把位演奏。



演奏技巧:

至于演奏技巧,由于大提琴在琴身大小、琴弦排列与琴弦长短等方面均与小提琴不同,所以它的奏法也更特别一点。由于大提琴的琴身较大,在演奏时,演奏家要将琴身轻轻夹于两膝间,底部以一根可调整高度的金属棒支撑。演奏方式则既有用弓毛拉弦、手指拨弦和用弓杆敲弦。

大提琴难在哪?

在大提琴演奏中,最常见的就是音准的问题,凡是从事弦乐演奏的人,只要还在拉琴,就会不停地纠正音准问题。音准是准确表达作品的基本条件,也是衡量演奏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而影响大提琴音准的有两个方面:第一是耳朵的音准概念,俗称耳音。第二是左手技巧的问题。这些技巧也是影响音准的主要方面,只有在耳音的指导下解决左手技巧的问题才能彻底解决音准问题。左手技巧包括手型、换把、颤指、泛音等,比较复杂多样,难度也较高,在大提琴训练中最基础的也最重要的就是音准的训练,而左手技巧又是音准的关键所在,只有左手技巧规范、娴熟、灵活的应用才能减少演奏中你不准的问题。

演奏水平的提高一方面是音乐的理解和表现的提高,更重要的是音准和技巧的提高,没有音准就没有好的音乐,音准是基础,也是表达作品的基本条件,只有经过长期的、刻苦地学习才能达到理想的目标,才能更好地提高我们的演奏水平。对于大提琴,现在你了解了吗?

EF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