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艺术课程 >> 正文

戏剧表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戏剧表演》课程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及意义

戏剧表演是集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它通过对学生进行注意力集中、想象、判断、信念与真实感、交流、节奏、规定情境、内心独白和内心视像等表演元素的训练,培养学生的形象感、真实感、幽默感、节奏感以及想象力、感受力、理解力、表现力、交流与适应力等表演素质,了解表演艺术的实质、掌握演员创作的特点、以及正确的表演方法。

(二)教学内容及要求

熟悉“表演的实质”、“演员与角色的矛盾统一”、“三位一体”、“双重生活”、“角色中的自我与自我中的角色”和体验、表现、匠艺。

掌握潜台词、判断、交流、内心独白、规定情景、动作和内心视像等表演的基本元素。

重点掌握理解力、想象力、感受力、表现力、节奏感、幽默感、真实感、形象感以及激情和信念等演员的必备素质。

要求能即兴创作和表演发生在身边的小事,要求题材具有教育意义,启发作用,以及具备分析剧本和角色的基本能力,能排练表演小品或者舞台剧目,且要表演自然、大方、得体,并符合剧本要求和角色性格特征。

(三)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表演艺术的实质;表演的基本元素;演员的基本素质;舞台形象的创造;表演基础训练。

教学难点:节奏感、表现力、表演的分寸感、即兴表演、小品、中外影视文学作品改编的剧目练习。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讲授、举例、示范、讨论、表演。

(五)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考核方式 :作品展示

  1.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影视演员表演技巧入门》(2009年第二版),王淑琰、林通著,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2016年5月。

    参考书:

    [1]《影视表演语言技巧》,伍振国著,新华出版社,出版年份2015年1月。

[2]《演员自我修养》,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年份2016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