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艺术课程 >> 正文

舞蹈基础训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舞蹈基础训练》课程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及意义

针对舞蹈团学生的专业特性,更好的配合与辅助学生排练剧目及其综合能力的提高,形体训练是必不可少的一项课程,特制定本教学大纲。本课程以芭蕾基训为主,因为芭蕾基训的练习对自身气质的培养具有显著效果,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对自我形态的塑造,自我气质的改善形成一定的认识,并通过课堂的各项练习能提高身体的素质与能力,从而改善个人形态,提升自我气质。

(二)教学内容及要求

形体训练让学生了解形体塑造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知识,通过课程的讲授使学生掌握形体训练的精神意识以及训练体系。从理论上说,芭蕾基训的基础是姿态与控制力,主要内容包括:基本站姿、手位、脚位、基本功练习、扶把练习、中间部分等。

(三)教学重点、难点

1、掌握身体的呼与吸的“点”和节奏。

2、动作技巧和练习的服从。

3、掌握组合动作,能够连贯流畅的完成组合。

4、对芭蕾基训的特点和审美规范等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5、讲求肢体上的线条美,增加对空间的认知能力。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课堂讲授和剧目训练,辅助用图片、音响、电子教学等辅助手段帮助学生理解课程内容。

(五)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采取现场表演的形式。

评分标准:

考查课: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参考书:《北京舞蹈学院附中芭蕾基训教程》、《中央民族学院芭蕾基训教程》。